登录|注册1970/01/01 下午00:00:00 累计访问量: 1804699
  • 返回首页>行业研究
    江门 “跳蚤”市场为何难成气候
    发布时间 : 2014年5月15日 17:48
    分享到66.2K

    二手物品用于捐赠有难度,搭建交易平台促使二手物品流通交易是否可行呢?南方日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走访。
     

    场地问题:两大广场都认为“跳蚤”市场与定位不符
    东湖广场或五邑华侨广场是否适合开设“跳蚤”市场?负责东湖广场活动审批工作的江门市城市综合管理局有关人士认为,东湖广场位于市区中心地带,又是露天广场,设立临时市场和摊位进行二手物品交易会带来种种管理问题。首先,是规模难以控制问题;其次,是市容变差的问题;再次,是周边停车等交通压力变大;最后,东湖广场以市民休闲为主,接太多商业活动会被群众投诉。所以他认为,从便于管理的角度而言,场地更宽裕的五邑华侨广场更为适合开设“跳蚤”市场。

     

    "跳蚤"市场跟我们五邑华侨广场的文化定位不匹配。”五邑华侨广场物业管理公司游经理则认为,“跳蚤”市场的档次不会很高,而五邑华侨广场的定位是“会展”,现在几乎每周六日都有展会,“车展、楼展跟卖旧货的摊档放在一起不匹配”。他强调,现在市政府花大力气搞“四馆”整合,五邑华侨广场将成为江门文化重地。因此,他建议“跳蚤”市场去义乌小商品城、人人乐等商业地带举办。
     

    货源问题:来源不明 市民顾虑
    目前江门的高校、部分社区及社工机构开展了“跳蚤”市场的尝试。然而,由于市民对来源不明的旧物有一定的顾忌,目前规模比较小,只在小范围内开展活动。


    五邑大学一年一次的“爱心义卖”活动中就有闲置物品义卖,据五邑大学校青协会长谭镇良介绍,各院系青协发动学生捐赠闲置物品,在义卖活动中与其他赞助物品进行义卖,“闲置物品价格比较低,但由于是二手物品,比较少市民光顾”,而剩余的闲置物品走进社区的话,社区居民的购买热情相对较高一点。
     

    目前,江门也有社工机构尝试组织二手物品交易活动。如江海区晨光社工机构每年三月都在社区开展“跳蚤”活动,已开展两年,最多时曾吸引20个家庭参加。“青少年用品、玩具、学习用品、装饰品等较受欢迎,而热水袋、鞋子、衣服等与身体有接触的旧物则备受冷落。”陈艺燕如是说。
     

    近期大同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本打算在两个不同的社区举办跳蚤市场,目前已在育德广场成功举办一场,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而另一个社区由于对此活动支持度、认同度较低,申请程序比较麻烦,目前尚未能开展。大同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助理总干事李雪认为,目前跳蚤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市民的欢迎的,但由于缺少常态举办者或主导者,无法形成固定的规模。她建议,“跳蚤”活动可以由信誉较好的组织牵头举办,增强市民的可信度,市民的积极性会更高。(《南方日报》陶然 甘雁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