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1970/01/01 下午00:00:00 累计访问量: 1804703
  • 返回首页>行业研究
    嘉兴 今年高温“不给力” 二手空调市场遇冷
    发布时间 : 2014年8月18日 17:42
    分享到66.2K

    气温攀升的夏天,一直是二手空调的销售旺季。然而,记者昨天走访旧货市场了解到,受高温天气较少和外来人员减少等因素的影响,今年的二手空调市场显得十分冷清,商家们纷纷表示“卖不动”。

     

    天气因素影响销量
    日前,记者在嘉兴旧货市场看到,不少二手空调店内的工作人员在休息或闲聊,顾客寥寥无几。大德调剂商店的万老板称,从没出现过这么差的行情。“气温达到三十八九摄氏度的时候生意最好,今年气温没那么高,生意就不行。前段时间气温达到35摄氏度,我才算开了张。”万老板说,往年从6月份开始二手空调的生意就逐渐好起来,但今年直到7月中旬才有点生意。

     

    做了多年二手空调生意的汤女士也直言今年生意差,7月本是消费高峰,但目前店里只售出不到10台空调,而去年7月她的店里卖了四五十台空调。“压根卖不动,现在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个一两台,不好的时候两天也卖不出一台。”
     

    记者采访了解到,规模比较大的店受的影响更大,去年夏天旺季时他们销售几百台是没有问题的,但现在销量只有数十台。“去年因为高温天持续时间长,销量特别好,而今年的行情比前几年都要差,主要是天气原因,阴雨天气较多,连续高温的时间不长。”万老板解释道。

     

    价格下降了一成多
    在旧货市场内,各种牌子的二手空调被摆放在店内和过道上,柜机和挂机都有。记者询问了解到,一台1.5P的挂机价格基本在1200元至1300元之间,而去年可以卖到1400元。“高峰期卖到1500元,比较新的2000多元都卖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板坦言,以前一台空调的利润有300元,今年就只有100多元,去年有客户因为天气热不愿多等两天,甚至愿意多出几百元钱抢空调。

     

    售价下跌的同时,二手空调的成本却有所增长。据了解,目前市场里的二手空调除本地回收的一部分之外,还有不少是从上海购进的。“现在山东等地方的商家也在上海拿货,所以货源比较紧张,价格也涨了一些,我们比较难拿货。”汤女士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市场里已经有4家店因为生意不好等原因转行了。

     

    外来人员需求量下降
    据了解,从去年10月份之后,二手空调的生意就逐渐冷清了,直到今年7月才有点生意,但“现在的高峰期和以前的普通月份都没法比”。汤女士说,前几年,就连二三月份,一个月也可以卖近20台空调,但今年2月份只卖出了1台,为此她索性关门了两个月,但5月重新开张也只售出了2台空调。

     

    采访过程中,汤女士向记者表示,除了天气原因,生意冷清跟外来务工人员减少也有一定关系,“外来务工人员是我们最主要的客户,我这里70%以上的空调是销售给他们的。”汤女士称,现在她有些担心生意做不下去,“今年实在卖不掉的话,只能压到明年了。”
     

    “现在基本上卖的都是1P、1.5P的小机器,柜机更加卖不动。”万老板也认可汤女士的看法,他表示,以前柜机是不够销的,濮院羊毛衫市场的很多小企业老板买3P或3.5P的大空调,但今年这种情况很少了,“小机器一般都是卖给租房客、小饭店店主、小超市老板,现在来自这部分人的销售额也少了很多。”(《南湖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