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1970/01/01 下午00:00:00 累计访问量: 1804130
  • 返回首页>行业研究
    长春 二手书市场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 2013年8月27日 22:57
    分享到66.2K

        对很多人来说,二手书交易市场是一个令人乐而忘返的天堂。线装书、“红色文献”、“文革”印刷品、上世纪的“小人书”,乃至名家字画、宣纸老墨等等,都可以在这里觅得踪迹,在尽享淘书、讨价乐趣的同时,更蕴藏着商机。近日,轻轨解放桥站附近的我省最大的旧书市场即将搬迁停业,这个二手书市场何去何从,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

     

        书商淘金书迷淘宝
     

        “周日三四点钟,就有许多人开始‘淘宝’,这里书种类很齐全,一般都比较便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书,书店里早没有了,在这儿往往还能淘到。”书商郑洪金在市场有一个9平方米的小店,下岗后没啥干的,为了生计他开始经营旧书,没想到一干就是10多年。
     

        他说,旧书经营投入少,资金周转快,这个书市店面都是小彩钢房,面积在10平方米左右,租金只有每月150元至200元不等,通常经营一家旧书店不超过两人,每年只用几千元的流动资金,就可以做到几万元的营业额,资金周转很快。收书途径很多,有的来自废品收购站,有的来自单位,有的来自个人,这些在别人眼里的废品,在旧书市场就成为有价值的宝贝。“周末最火的时候人山人海,一些外地人专程赶过来淘书,有的是大学里的专家教授,还有的是收藏圈的大家,发现一本寻觅已久的书,那是一种非常喜悦、畅快的感觉。”郑洪金说。

     

        交易市场几经迁移
     

        我市旧书市场形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最初是自发的地摊市场,在同志街四分局外文书店一带,每逢周日,光顾旧书摊的人非常多。后来,旧书市场辗转到省图书馆后院辟出的一块空地,2006年旧书市场再度搬迁,移到西安大路附近的雅居花鸟虫鱼市场,一层楼都是一个挨一个的旧书摊位。2010年,许多书商又纷纷在轻轨解放桥站附近“落户”,旧书市场依托此地交通便利,规模越来越大。目前,书市业户摊点达60多家,成为全省规模最大、货源最丰富的旧书市场。

     

        寻新址期待重生
     

        据业户们介绍,因为市场租期到期以及解放桥站周边改造,到6月底这个市场将停业,所有业户都在寻找搬迁的新址。
    吉林省经济研究所的宁维认为,旧货流通是商贸流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低碳社会的重要环节,在树立人们勤俭节约和环保意识的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古旧书是一种特殊商品,在需要的人手里就有价值,如果没有这么个市场,我还真不知道去哪找这些好东西!”长影著名字幕师、书法家冷海泉是这个市场的常客,他说好多人来就是因为在别的地方想买也买不到。在某种程度上,旧书市场代表一个城市的文化氛围,我国大中城市多有著名旧书市场,如北京的潘家园、琉璃厂,上海的文庙等,国外的旧书业也非常繁荣,美国、日本都有古旧书书商协会,注册店达上千家,法国塞纳河畔的旧书市场,已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大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