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1970/01/01 下午00:00:00 累计访问量: 1777717
  • 返回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以通讯方式召开中国旧货业协会第五届四次理事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年12月27日 22:02
    分享到66.2K

    各位副会长、理事:

    原计划在常州召开的中国旧货业协会五届四次理事会,因受疫情防控影响,为保障参会代表的健康安全,现改为通讯方式召开。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要内容

    审议中国旧货业协会理事会工作报告。

    现将各项文件随文发给你们(详见附件),请予审议,并于2021 年12 月30 日之前以书面形式(可通过快递邮寄、传真、电邮或微信)反馈意见。如届时未收到反馈意见,即视为审议通过。

    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桂梅  13683005188(微信同)

    电话/传真:010-68994470

    电邮:179919555@qq.com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小街4号,月坛宾馆写字楼

     

    附件:

    1、中国旧货业协会五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2、审议反馈表

     

     

    中国旧货业协会

    2021年12月24日

     

    附件1:

     

    中国旧货业协会五届四次理事会

    工作报告

     

    各位理事:

    现将2020 年以来中国旧货业协会的工作情况予以报告,并对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2020年以来的工作

    2020年以来,中国旧货业协会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政府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在广大会员企业和系统各单位共同参与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要求, 努力实现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旧货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现就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配合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宣贯推广

    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发挥职能作用是我会的重要职责。为引导会员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增强旧货流通行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激发广大会员积极应对市场波动,支持拥护抗击疫情的正能量,我会及时做出应对回应,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旧货行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倡议书》等多举措行业倡议,并开展了新冠疫情对旧货行业影响情况的调研工作,将特殊时期行业的整体情况反馈给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以待厚积薄发,为企业调整布局,寻求商机提供参考。

    二、推进品牌建设,树立行业先进典型

    我会一直以来都在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大力开展行业评选表彰活动,在行业和企业中产生了较大的反响。2020年度“绿色共享与循环利用贡献奖”评审结果于12月进行了公示,我会推荐的2家企业荣获二等奖,1家企业荣获一等奖。

    在抗击疫情期间,协会也通过多种方式,组织企业沟通了解情况,协调工作,充分发挥行业主渠道作用,对抗击疫情先进典型事例进行表彰与宣传,展示旧货行业凝心聚力,抗击疫情的使命与担当,为企业树立楷模形象,促进了企业树名牌,立形象的品牌战略意识。

    三、扎实做好服务工作,代表行业利益维护会员权益

    协会一直以为把会员服务作为立会之本、生存之基,不断深化对服务工作的认识,为争取旧货行业在社会的影响力,积极参政议政,通过相关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行业发声。针对二手电子产品、旧家电回收再流通、旧衣延用、二手高端消费品、二手家具、二手图书循环利用等热点问题,我会组织人力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积极向政府以及社会各方反映,这些旧货行业的细分领域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为有关的政策出台提供了依据。

    在注重代表行业利益的同时,我们也深入到企业之中,为会员单位答疑解惑,组织会员单位召开“重质量,守信用”等相关专题会议,引导企业重视产品质量和诚信经营,在正确对待旧货打假违规等问题的同时,及时防范怀有不正当目的的行为,捍卫企业自身合法权益。

    四、聚焦标准化建设,坚持专业化导向

    协会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全国二手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及组成方案的复函》,协会继续承担了全国二手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并按照国标委和商务部的相关要求,于2020年9月启动了第三届委员的征集工作,2021年8月第三届全国二手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成方案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批通过,现已开展相关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商务部等十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16】353号)中提出的:开展旧衣“零抛弃”活动,有序推进二手服装再利用。协会立项了《二手纺织服装流通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并于2020年10月完成了标准起草组的组建,开始标准文本的起草工作。于2021年9月完成了该标准报批稿,现已颁布实施。

    2020年7月颁布实施了《旧电器电子产品品质鉴定要求 旧电冰箱、旧洗衣机和旧房间空调器》团体标准。截止目前,协会完成制定的团体标准有6项,涉及二手手机、二手笔记本电脑、二手平板电脑、旧电器电子产品、二手纺织服装等多个细分领域,已立项正在起草中的团体标准3项。

    2020年10月,商务部批准了《旧货在线交易基本信息描述和要求》、《实物租赁术语》等两项行业标准立项,由全国二手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协会负责牵头起草,两项标准于2021年3月完成了标准起草组的组建,启动了标准文本的起草工作。现两项标准均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处在报批阶段。2021年4月颁布实施了《互联网旧货交易平台建设与管理规范》和《旧货经营商信用管理规范》2项行业标准。

    五、增化人才支撑,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为加强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行业需要、市场满意、社会认可,懂业务、实践能力强的技能型人才,我会启动了行业特有职业鉴定估价师的技能等级评价工作。在职业工种培训方面,我会不断拓展培训领域,扩大培训规模,走突出特色,强化质量的路子,做强了鉴定估价师的培训品牌。在全国旧货流通行业率先开展职业鉴定估价师能力等级认证工作,并推出培训、认证、推介、任用一条龙服务,为企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会还组建了专业人才库,为行业人才提供信息交流、资源共享、联谊、合作、互动的平台,为以后树立职业良好品牌,扩大职业影响力,以及开展相关竞赛评选等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在全国范围内培养鉴定估价师人才队伍开好了头。

    六、扩大工作交流,建立协作机制

    1、与媒体互动,宣传行业的重要活动和崭新面貌。在商务部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会举办的行业活动,行业信息等都在国际商报、经济日报、网易、新浪等各大媒体上刊登报道,媒体的宣传也使得我们的工作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与支持,行业发展信心得到了增强。

    2、与中国贸易促进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机构之间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同时我会还积极向大学院校学习取经,进行工作交流,不仅开拓了视野,也拓展了合作渠道,为我会的发展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也宣传了行业,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互动与合作。

    3、进一步加强了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联系。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密切合作,不断开拓新的工作领域是我会行使桥梁纽带职能的重要途径。目前,协会与政府各有关部门建立起了经常性的工作联系,希望通过各方的合力营造有利于行业和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七、加强自身建设,深化内部制度改革

    协会在注重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也加强了自身建设,在发展会员,自我管理,机构设置等方面也做了许多调整。

    1. 发展新会员,增加新力量。扩大行业细分领域的覆盖,将会员发展范围向行业多维度延伸,面向高校、科研、回收、销售、贸易、服务等全产业链条上的各关联方。充分发挥协会需求侧和供给侧相互结合的优势,吸纳有代表性的企业加入协会,不断扩大影响力。
    2. 理事会建设进一步规范。积极探索行业协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法和途径,适时调整和增补了理事,有效改善了理事会的人员结构,提高了理事会的规范化。
    3. 提升党建标准。作为国资委协会党建局领导下的行业协会,我们切实加强了党的建设,建立了党组织主导、相关方参与、围绕行业发展大局办事的工作机制,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协会管理的各个环节,让协会在阳光下运行。
    4. 严格自身标准。驻会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党性教育和全国社会性组织建设的相关管理培训,加强学习,提高专业化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切实将秘书处建设成一支少、精、专的服务团队。

    下一步工作安排建议

    一、要加强与各部委间的联系。向政府反映企业、行业的真实诉求,帮助会员和企业寻找诉求解决渠道,为行业发展寻求更多的政府支持。在现有对国家法律法规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实质性参与政府有关法律法规的编写和制定工作。

        二、推动行业规范运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行业自律,既是对内的自觉约束,更是对外的庄严承诺,始终坚持自律,才能永续发展,我们要加强诚信建设,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要不断加强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健全行业自律规约,规范行业发展秩序的工作。加强诚信建设,探索建立健全会员企业信用档案,研究制定会员企业信用信息收集标准,依法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工作。

        三、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协会建设。成熟市场条件下的行业发展,离不开协会组织。中国旧货业协会要在新形势下的旧货行业发展中积极作为,关注行业反映的问题,企业经营中的困难,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进行反映。做好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与特色企业的培育共建工作。承接政府相关部门的购买服务,为国家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对协会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强化正风肃纪。

       要持续强化服务意识。持续强化整体合力,各方联动,业务协同,合力促落实,抓调研,在服务上见实效,持续强化执行能力。持续提升履职本领,增强团队战斗力。规范协会管理与秘书处团队建设、制度建设、环境建设、能力建设、实力建设。要创建学习型秘书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比学赶、帮、超的工作作风。努力创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讲大局、讲状态、讲纪律、讲能力、讲担当、讲奉献、传递正能量的工作团队。

        四、持续开展标准化工作。一是争取立项1项国家标准;二是探索开展对标活动;三是努力扩大协会团体标准的适用范围和权威性;四是开展标准化培训工作。

        五、组织行业活动。组织好“旧货和闲置分享行业大会”和“二手工程机械设备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力争将两个主要活动打造成“说行业话、做行业事;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开放式平台。

        同时做好“绿色共享和循环利用贡献奖”组织申报和专家评审的服务工作。

        六、积极发展新会员,巩固和扩大协会队伍,清理长期不履行义务的会员。规范管理和考核分支机构。协会分支机构的数量不少,但有的分支机构构成还是不健全,存在人员素质差、业务能力低的问题;管理也不规范,比较乱。这些问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七、继续加强秘书处自身建设。一是根据相关要求,认真做好建章立制工作,规范运作,积极参加国资委、民政部、中商联党委组织的讲座和培训,提高秘书处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写作能力、沟通能力。二是认真接受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加强协会党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各位理事: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团结奋进,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实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2

     

    关于对中国旧货业协会第五届四次理事会

    文件的审议反馈表

     

    文件名称

    同意(√)

    不同意(X)

    弃权

    (O)

    备注

    中国旧货业协会第五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理事单位名称:

     

     

     

    (公章)

    2021年  月  日

    1.审议反馈表中“公章”,可用单位公章或单位办公室印章。

    2.用印后,请于2021年12月31日前通过快递邮寄、传真、电邮、微信或QQ等方式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