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1970/01/01 下午00:00:00 累计访问量: 1754817
  • 返回首页>培训/活动
    2021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 : 2021年9月8日 10:43
    分享到66.2K

    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文物国际博览会”)是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组成部分,也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折子工程。

    文物艺术品交易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文物国际博览会是落实《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建设艺术品交易中心”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北京建设国际知名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的重要抓手,是建设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

    本届文物国际博览会紧紧围绕“收藏:为美好生活赋能”主题,全面展示北京地区文物艺术品市场的整体规模,突出展现北京的区位优势和龙头企业聚集效应。展会将举办6个线下活动和1个线上活动。线下活动分别为“开幕式暨古玩艺术品展示交易”“国有文物商店文物商品交流会”“民间收藏艺术品展示交易”“国际文物艺术品展示交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藏机构藏品展”“闭幕式暨嘉德艺术周”。1个线上活动为“国外文物艺术品线上展示交易”。7项活动展现了北京在文物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影响力,奏响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北京声音。

    各项活动从流通体系上涵盖了文物拍卖企业、国有文物商店、古玩旧货市场、“老字号”、电商企业等市场主体,从区域位置上覆盖了大众文化消费体验中心、文化产业园区和保税园区,从应用场景上体现了文物艺术品与大数据技术、数字化展示的融合,从展示内容上体现了国际与国内的对话交流,实现了展会内容的“多层次”“多场景”“多功能”和“国际化”。

    本届文物国际博览会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苑博物馆、北京嘉德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博乐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易拍全球(北京)科贸有限公司、全国文物流通经营机构联盟等10家单位承办。本届文物国际博览会得到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中国收藏家协会、北京收藏家协会、北京古玩文物艺术协会等6家单位支持。

    本届文物国际博览会有八个亮点,具体如下:

    亮点一:第一次将北京古玩城秋博会纳入总体活动

    本届文物国际博览会第一次将古玩城秋季古玩艺术品博览会纳入总体活动中。相较于往年,“古玩艺术品交易板块”第一次扩大了文物艺术品展销的规模和面积,汇聚10家全国知名的古玩城、200余家古董商、10余家文化机构,共同打造一场适合大众收藏投资的古玩艺术品展销会,通过现场展示交流,满足大众分层、分类的收藏消费需求。

    亮点二:第一次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国有文物商品交流会

    “国有文物商店文物商品交流会”邀请全国国有文物商店,汇聚北京集中进行展示销售,是全国国有文物商店的一次集体亮相。同时,利用疫情常态化防控积累的经验,同步举办“全国国有文物商店文物商品线上展销会”,发挥国有文物商店的优势,满足收藏者的需求,引导社会收藏。

    亮点三:第一次将民间收藏艺术品展示交易活动纳入博览会的范畴

    “民间收藏艺术品展示交易活动”汇集北京、天津、辽宁、南京、湖南、湖北等地的民间收藏爱好者,通过展示交易,传播收藏文化,推动民间收藏的健康发展。

    亮点四:第一次在综合保税区内进行海外文物艺术品展示交易

    “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邀请海外文物艺术品收藏机构参加展示交流,涉及欧洲、亚洲、美洲等十余个国家或地区。需要重点强调的是,本届文物国际博览会期间,将实现在综合保税区内的首场“保税拍卖”,增强保税区平台的资源聚合能力,促进海外文物回流。

    亮点五:第一次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藏品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藏机构藏品展,将征集、整理、筛选一批沿线国家收藏单位的文物艺术品举办展览,展品来源涵盖五大洲,使观众能够感受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特色,展示丝路沿线国家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亮点六:第一次发布“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指数”

    本届文物国际博览会隆重发布“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指数”。该指数是在北京市文物局的指导下,北京易拍全球文物艺术品产业发展研究院根据北京文物艺术品市场十五年来的海量交易数据,经过精确统计、科学演算而形成。指数将成为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的“晴雨表”,体现“首善标准,中国特色,世界影响”。

    亮点七:第一次举办国外艺术品经营机构的线上展示交易

    “国外文物艺术品线上展示交易”,立足打造线上艺术品交易平台,利用网站和APP现场直播海外艺术品经营机构线上展示交易的情况,同时在展会现场设置“文物艺术品+互联网科技”互动体验区,进一步推动文物艺术品交易与科技的融合发展。

    亮点八:第一次将嘉德艺术周纳入总体活动

    “嘉德艺术周”作为老牌国际展览品牌,第一次成为文物国际博览会的重要活动。2021年嘉德艺术周邀请国内外知名古董商、画廊及艺术机构融入参与,展品单元涵盖东西方古董、经典艺术、设计与美学生活等精彩内容。以立体式主题沉浸展览空间,打造综合艺术服务平台,创新艺术品交易方式,吸引更多公众关注艺术与生活。同时通过孵化具有潜力的展览及艺术项目,促进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