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1970/01/01 下午00:00:00 累计访问量: 1781900
  • 返回首页>标准/报告
    人民数据研究院发布《二手交易与低碳生活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年9月14日 10:58
    分享到66.2K

    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号召,人民网·人民数据研究院发布了《二手交易与低碳生活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充分挖掘和吸纳来自政府、学界、社交平台、企业等各方面数据,并综合舆论报道相关数据,就“二手交易与低碳生活”展开深入研究。

    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二手交易企业数量连年增长,截至2021年7月,我国现存二手交易相关企业超过28万家,二手交易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已经提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这将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二手经济实现了商品的循环利用,有利于解决消费者对不同层次商品的供给需求,减少资源消耗与碳排放,推动绿色低碳生活,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成为资本追逐的投资方向,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图表1:“双碳”目标相关重要政策梳理

    报告认为,以“互联网+二手交易”为主要特征的二手交易平台近年来发展迅速,市场规模、供需融通、商业模式、服务体系等各方面逐步走向成熟。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政策,将极大有利于推动二手经济特别是二手交易平台的规范发展。同时,主流媒体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二手交易发展,推动解决行业痛点转变,呼吁加强诚信建设,为二手交易平台建言献策。

    图表2:2020年以来主流媒体关于二手交易部分相关报道

    报告根据人民数据网络舆情管理系统数据发现,近3个月内,全网“二手商品交易平台”相关信息发布量达10万余条。在二手商品相关信息发布方面,二手手机相关信息热度最高,电脑、家电、家具、服装、数码、奢侈品、玩具、健身器材、美妆等二手品类热度位居前列。

    图表2:2020年以来主流媒体关于二手交易部分相关报道

    报告根据人民数据网络舆情管理系统数据发现,近3个月内,全网“二手商品交易平台”相关信息发布量达10万余条。在二手商品相关信息发布方面,二手手机相关信息热度最高,电脑、家电、家具、服装、数码、奢侈品、玩具、健身器材、美妆等二手品类热度位居前列。

    图表4:主流二手交易平台企业信用分数排名

    近年来,垂直类二手交易平台崛起,3C、奢侈品和时尚&母婴等品类成为重点布局领域。报告综合舆论热度、搜索指数、下载量、交易额以及美誉度等维度,发现爱回收、胖虎、花粉儿等平台分别位居3C、奢侈品和时尚&母婴类二手交易平台前列。同时,报告对其商业模式进行了分析,发现3C类、奢侈品类、时尚&母婴类的商业模式包括“回收-二次销售”模式、“回收-寄卖”模式、“寄卖-自营”模式等。专业服务能力成为垂直类二手交易平台重要生命线,胖虎等头部平台已实现了交易流程的全面标准化与规范化。

    图表5:垂直平台商业模式多元,3C、奢侈品等成重点领域

    报告最后提出六项倡议,倡导二手交易行业以服务绿色低碳生活为宗旨,不断完善平台体系建设,坚定维护数据安全和消费隐私,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一)分享低碳生活,鼓励二手交易

    当前,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成为社会共识,分享经济、低碳生活成为社会新时尚。二手交易的蓬勃兴起,为绿色低碳生活注入新活力。在碳中和时代,二手交易也成为减少资源浪费与降低碳排放的重要途径,应受到更多政策支持与鼓励,成为新闻舆论报道的新亮点,让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同与践行。

    (二)提高把关意识,完善交易机制

    二手商品的质量把控是交易难点之一,平台把关意识与交易机制的完善,与商家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平台应进一步提高质量把关意识,加大质量监测环节投入,优化专业团队,通过与品牌商家合作强化巡检,杜绝假冒伪劣商品转道二手交易平台流动。

    (三)加强平台建设,构建良好生态

    针对二手交易所存在的一些“灰色”领域,平台应进一步加强内控与合规建设,积极构建良好的平台生态。对此,平台应以《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为基础,积极配合政府监管,加强行业自律,提高平台治理水平,为广大商家和消费者创造更好的二手消费环境。

    (四)完善信用体系,搭建可信平台

    “信息不对称”会直接影响二手交易平台的消费信任关系。二手交易平台应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力度,完善“平台-卖家-商品-买家”四位一体的信用评价联动机制,鼓励诚信,严惩失信,确保平台信息的真实、准确与可靠,着力搭建可信平台。

    (五)维护数据安全,保护消费隐私

    二手交易平台掌握有大量用户和交易数据,必须将坚守数据安全底线作为自己的基本责任。平台应依法合规收集用户数据,避免超范围过度收集,并提升技术实力,加大数据风险防控力度,确保交易安全、内容安全和数据安全,保护消费隐私。

    (六)推动高质发展,促进循环利用

    二手交易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推动国家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力量,助推低碳环保绿色消费方式的养成。相关平台应紧抓政策机遇,不断推动模式创新,积极拓展细分领域,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人民数据研究院)